close


前幾天我看到嚴長壽在他的書中寫到現在人要培養不可取代的能力
......我就感到非常不以為然

因為我認為不可取代的能力有這麼容易培養嗎?沒有不被取代的能力就不能生存嗎?
答案當然是否定的,生活在地球上的99%的人應該都沒有不被取代的能力吧!!

計程車駛機有嗎?工程師有嗎?老師有嗎?立法委員有嗎?

各行各業的存在,不是因為他們有不可被取代的能力,而是因為這是個分工合作的社會,他們的存在表示我們的社會有這樣的需求

如果我們老是想著要培養不可取代的能力
那不是在杞人憂天而已嗎?


但現在的社會變動速度快、又是地球村。

我們的工作很可能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消失,比如原本做CRT螢幕的,現在被 TFT取代了,也有可能原本產業外移,原本在台灣的工作跑到大陸去了。(比如NB代工工廠)

也許是這樣的恐懼,讓我們想要培養不可取代的能力。
我想要培養不可取代的能力這個方向並不是錯的。但目標感覺讓人有點遙不可及。
因為我真的想不到有誰是真的不能被取代的。

簡單的說,從古代到現代不管社會如何進步。人與人的競爭只會變多不會變少。
所以大家總是不斷增加自己的能力或籌碼...

你看,小朋友以前小學在開始念書,現在可能在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念了。
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嬴在起跑點。

競爭已從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ef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